德阳市“爱在夏日•筑梦童心”关爱儿童暑期夏令营之 模拟法庭法制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7/4 16:33:28

2018年7月2日,由德阳市妇联、市文明办主办,广汉市众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广汉市新丰小学、广汉市检察院、广汉市法院协办的“爱在夏日•筑梦童心”关爱儿童暑期夏令营之模拟法庭法制教育活动在新丰小学成功举办,共计30名青少年参加本次活动。

22.jpg

为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本次活动将模拟法庭“搬”到了新丰小学,选用了一起适用简易程序的盗窃案。10名学生采取人物化名的方式,分别扮演了审判长、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代理人、被告、法警等角色,其他学生及家长现场观摩了庭审过程。庭审开始后,学生们很快融入角色。宣读起诉书、发表公诉意见、提出辩护意见,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宣判等等,整个过程按照正规的法庭审判程序顺利进行。 庭审结束后,检察官邓爱玲通过真实案例说法,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法制教育”分享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知法守法,从小培养对自已和他人负责任的态度,远离不良网络,毒品,暴力及邪教,做一位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模拟法庭和分享教育活动,懂得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意义,对指导自已的行为具有重要的作用。

33.jpg

44.jpg

55.jpg

德阳市妇联、市文明办主办的“爱在夏日•筑梦童心”关爱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让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通过夏令营活动引领、激励、唤起、推动留守儿童融入社会、关心国家,培养对国家和社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庭审现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通过采取青少年角色扮演的方式以案说法,开展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较好的锻炼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听说能力,对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融入社区、融入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11.jpg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