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德阳市妇女联合会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9/28 17:45:4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调查研究我市妇女和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提出建议;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妇女的“双学双赛”活动及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的深入开展。表彰各行各业先进妇女。开展妇女职业技术培训和多层次的妇女干部培训,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向党委推荐优秀妇女干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承担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在纵到底、横到边中绘出新蓝图,妇联改革再上新台阶

一是纵向到底、夯实基础,激活妇联组织“神经末梢”。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班子,科学选配副主席,合理确定执委比例,全市共吸纳乡镇(街道)妇联干部3344名,村(社区)妇联干部11751名,13191名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女性成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妇联副主席、执委。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创建市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30个,示范“妇女之家”共14个并发放以奖代补资金7万元,上报省级示范“妇女之家”500个。

二是横向到边、接长手臂,画出服务妇女“最大同心圆”。市妇联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市社会组织、企业家、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妇联,三大界别妇联组织以党的领导为圆心,确保各界别妇联主席或名誉主席中至少有1名中共党员。以妇联的指导为内圈,对各界别妇联组织开展“互联网+妇联”、强基固本履职能力建设等工作培训。以妇女的需求为半径,各界别妇联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实现了妇女与社会服务、妇女与经济建设、妇女与家庭权益服务网络全域覆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签约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公益创投项目14个,签约资金63.4万元。

三是纵横交织、一呼百应,百万姐妹相约“网上妇联”。着力构建“1+N”联系服务网,2018年在全市整编、新建微信群2064个(“1”联系群1160个,“N”服务群904个),覆盖128个乡镇(街道)、1776个村(社区)和各类妇女99675人。以“德慧之家”官方微信公众号为核心,发布推文147篇,总阅读量逾20万,平均阅读数达1600,在全省WCI月排名中,3次居全省第一,长期盘踞前三甲位置。

2、在凝聚巾帼正能量中增强政治性,广大妇女扬帆新征程

一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妇女。发挥“幸福使者·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和巾帼志愿者作用,深入广大妇女中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和中国妇女十二大、四川妇女十三大精神。发挥“德慧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作用,线上深入宣传就业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增强广大妇女“四自”精神。

二是用共同目标凝聚妇女。针对改革后妇干群体大、新进妇干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和妇女干部自身素质提升需求,组织15697名妇女干部参加各类各层级培训,基层妇干100%参加业务培训。有3名优秀妇女代表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23名优秀妇女代表出席四川妇女十三大。开展“德慧之家”线下品牌“德慧课堂”送课到家37期,全方位提升女性自身能力素质。

三是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以“巾帼建新功”为主题,评选2017年度市级巾帼文明岗16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0个、巾帼建功标兵12人,三八红旗手23名、三八红旗集体14个,展示了巾帼正能量,为团结引领全市各族各界妇女积极投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带动作用。

3、在巾帼维权和服务妇女中主动施策,广大妇女发挥巾帼新作用

一是送法到家,维权服务“零距离”。“幸福使者·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巾帼维权志愿者服务团成员结合“农民夜校”开展“法律七进”,基层法律工作者、女律师、女公证员、女司法鉴定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一对一与面对面法律咨询,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开展“德益·法治进万家——巾帼维权大讲堂”50余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不让毒品进我家”法治讲座7场,畅通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实现“线上线下”法律咨询、维权服务“零距离”。

二是壮大队伍,妇女权益有保障。构筑“四位一体”的妇女儿童“大维权”网络,成立德阳市巾帼公共法律服务总团1个、分团7个。依托综治维稳平台,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力量,共同为妇女编织一张保护网,全市接待受理妇女儿童来信来访来电近700余件,办结率100%。

三是创新方式,筑牢维权“防火墙”。印制“巾帼心向党·维权在行动”普法宣传漫画手册5000册。依托“德慧之家”官方微信网络平台,开辟“德益维权”专栏。开展“巾帼心向党·维权在行动”“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国际反家庭暴力日、“6.26”禁毒日、“法治基层行”“三下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环保法》、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各类法律法规。

4、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精准发力,广大妇女贡献巾帼新力量

一是激发妇女创业创新热情。举办“巾帼月嫂”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近3000余名妇女参加培训,介绍家政工作700 余人次,带动更多的城乡妇女创业就业。评选2018年创业创新示范点市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6个、巾帼专业合作社示范点5个、德慧·巾帼巧手屋6个,为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专业合作示范社和巾帼巧手屋发放奖补金29万元。

二是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市325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和852名先进女性代表购买关爱女性健康保险,保障金8218万元,为1932名患癌姐妹提供3923万元的医疗保险金。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全市460户家庭送去慰问金近16万元。对口帮扶阿坝县和若尔盖县,送去帮扶资金和物质10万元。为现帮扶村中江县兴隆镇舒坝村积极协调用水、用电并送去帮扶资金3万元,开展电商营销实用技能培训,为6户结对帮扶对象送去慰问品、慰问金0.55万元,“以购代扶”方式增加帮扶对象收入。协调爱心企业捐赠2.4万元用于帮扶村贫困老人的生产生活,协调社会力量开展“巾帼建新功·扶贫暖人心”关爱行动,为该镇20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捐赠2万元的养殖项目资金,40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家庭赠送物质,价值8000元。

三是抓好“两好”示范创建。围绕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总目标,积极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筹集资金7.5万元,在什邡市冰川镇评选新拱村、双桥村、木林村、五马村等四个村为“两好”示范村。深入中江县兴隆镇舒坝村、太安镇红泉村、仓山镇园山村等村开展家政培训和女性维权法律讲座、家庭收纳人居环境整理现场教学、宣传节能减排和垃圾分类知识、赠送妇女儿童优秀读物、儿童书包、评选“两好”示范家庭70户,发放“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两好”示范宣传挂图2017-2019年21000份,有力推动“两好”良好风气。

5、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倡导文明新风,广大妇女展示巾帼新风貌

一是多载体引领家庭文化。举办“幸福使者·家庭教育”89期,传授“孝爱亲和廉”正能量,受益女性近5000余名。开设德阳市家风家教微课堂50期,播放家风家教公益广告片近万次,加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凝聚妇女向上向善正能量。

二是多层面推进家风宣传。在全市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广大家庭中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活动,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各2户,省级“最美家庭”10户、“五好家庭”4户,评选市级“最美家庭”60户、“文明家庭”40户、寻找“最美家庭”先进集体27个、优秀家庭作品题材作品奖16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四张名片”贡献巾帼力量。

三是多角度关爱儿童健康成长。争取省级资金30万元,打造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7个。争取市财政资金30万元,圆满完成12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市现建成“儿童之家”1046个。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为市特殊教育学校等9所中小学、幼儿园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12万余元。举办“护佑花蕾·安全童行”女童防性侵知识讲座10场,近1000余儿童接受教育。争取“蓝天春蕾”和安康家园助学资金21.44万元,资助84名贫困学生上学。为22名优秀留守学生代表送去1.9万元岗校共建宇艳奖学金。开展“感恩自强·金秋助学”活动,为33名贫困女大学生送去助学金9.9万元。

6、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广大妇联干部展现巾帼新担当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照省委、市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开展专题学习4次、主题宣讲15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专题党课2次、党性锻炼1次、形成调研报告3篇,省委办综合信息采用1条、德阳综合信息采用4条。

二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财务、人事、机关内部管理等相关制度和流程图,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抽查A级风险岗位1个,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共同营造妇联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12340政风行风民意调查排第2位。

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积极争取中心更名和类别调整。通过市妇联领导多方努力和沟通协调,争取到市委编委同意将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更名为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调整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维持不变。同时,做好中心全体职工合同签订事宜,积极向市妇联党组建议,选拔两名中心副主任,搭建年轻有活力的中心领导班子。

二是做好中心基建工作和泰山南路167号危旧房屋除险排危工作。按照市妇联要求,结合中心实际,积极进行新中心选址工作协调。认真梳理“5.12”大地震以来中心异地修建大事记。同时,通过社会询价和专业指导评估,及时做好泰山南路167号危旧房屋除险排危经费预算请示、实施方案的制定及竞争性谈判公告等工作。

三是牵头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活动和捐赠图书活动。按照市妇联安排,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德阳妇联邀你回娘家”活动,共收到万余名姐妹网上“签到”“回娘家”,10057人次参与“送祝福”,10171人次参与抽奖并进行奖品发放。

四是坚持协作,全力配合相关工作。

积极协助妇儿工委办、城乡发展部、组织宣传部做好“六一”慰问,巾帼文明岗、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巾帼专合社、德慧巧手屋验收工作等。牵头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制定帮扶方案,梳理帮扶清单,落实对口帮扶计划,落实少年儿童课外读物2000册和“巾帼志愿者”背心、帽子80套捐赠于两县妇联。牵头做好省妇联赴我市开展新媒体及妇联品牌影响力专题调研工作。 

二、机构设置

德阳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妇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行政单位市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德阳市妇联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德阳市妇联(本级)

2. 德阳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015.5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71万元,下降6.53%。主要变动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修建经费拨款及支出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图片1.png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984.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4.24万元,占78.6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10.59万元,21.38%。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2.png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015.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2.66万元,占52.45%;项目支出482.87万元,占47.5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图片3.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04.9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81.59万元,下降25.91%。主要变动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修建款拨款收入、支出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图片4.png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4.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26%。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50.90万元,下降23.76%。主要变动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修建款拨款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图片5.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4.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85.94万元,占85.22%;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42万元,占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5.27万元,占1.89%;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39.32万元,占4.89%。 (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图片6.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04.9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9(款)01(项)行政运行: 支出决算为242.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9(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数为150.51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9(款)50(项)事业运行:支出决算数为170.6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201(类)29(款)99(项)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支出决算数为212.77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2(项)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数为2.5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支出决算为11.37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数为36.1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决算数为14.3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6.66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数为8.2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99(款)01(项)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支出决算数为0.3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12.住房公积金(类)02(款)01(项):支出决算数为39.32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32.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81.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51.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4万元,完成预算60.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由于车改车辆保有量由年初2辆减少为一辆。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9万元,占72.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75万元,占27.37%。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图片7.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9万元,完成预算66.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32万元,下降39.88%。主要原因是由于车改车辆保有量由年初2辆减少为一辆。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9万元。主要用于下乡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75万元,完成预算49.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0.21万元,增长38.88%。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次较上年多一些。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共7批次,6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主要用于成都市、遂宁市妇联赴德阳调研,中国妇女报站来市采访“5.12”十周年事宜、迎接省十三次省妇代会进行德慧课堂VCR拍摄等的公务用餐费用。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支出0万。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会对共1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从项目完成情况指标、满意度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绩效自评。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金秋圆梦助你上大学助学金”“六一活动费”“聘用人员工作经费”“公务接待费”“宣传工作专项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金秋圆梦助你上大学助学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9万元,执行数为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金秋圆梦助你上大学助学金”全部落实到位,对33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女生实行了及时的帮扶,解决了家长和社会的后顾之忧,助推女性成才方面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2.六一活动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充分体现党委政府对我市少年儿童的关心和关爱,丰富广大儿童的暑期生活。

3.聘用人员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54万元,执行数为3.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因妇联办公室工作人员配备不齐,聘用一般性工作岗位人员1名来协作完成办公室保密、文件收发、档案、能耗统计等工作,使办公室工作得到圆满完成。

4.公务接待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0.75万元,执行数为0.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该项目在执行上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我会公务接待费只减不增。

5.宣传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妇联网上“三微”精品建设工作更上一台阶,充分利用妇联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德慧之家,向社会全方位展示妇联工作,宣传妇女先进典型。


QQ截图20210527145831.jpg

QQ截图20210527145851.jpg

QQ截图20210527145910.jpg

QQ截图20210527145940.jpg

QQ截图20210527150531.jpg 

(二)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德阳市妇联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五大行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五大行动工作经费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五大行动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五大行动项目2018年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2。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市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99万元,比2017年减少3.92万元,下降8.73%。原因是按市上统一要求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妇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2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本单位公务用车车辆保险。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妇联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赠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的修建资金(捐赠收入)。

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德阳市妇女联合会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德阳市妇女联合会开展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德阳市妇女联合会退休人员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德阳市妇女联合会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市妇联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德阳市妇女联合会机关内设4个机构:即办公室、妇女儿童权益部、发展部、组织宣传部。德阳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市妇联下属单位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内设个综合办公室。

(二)机构职能

1、根据党的中心任务,指导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业务指导。

2、调查研究我市妇女和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提出建议。

3、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妇女的“双学双赛”活动及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4、指导各级妇联的宣传舆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表彰各行各业先进妇女,开展妇女职业技术培训和多层次的妇女干部培训,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5、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向党委推荐优秀妇女干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规章制度的制定,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6、为妇女儿童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7、建立与各族各界妇女的联系,巩固妇女的大团结。积极开展同港澳台地区及华侨妇女的联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8、承担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承办党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1)市妇联机关共17个编制,其中市妇联机关行政编制12个,工勤编制2个,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事业编制3个。

年末在职实有人数15人,其中机关行政人员11人,工勤2人,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人员2人。

(2)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制14个。管理编制7个,专业技术编制4个,工勤编制4个。

年末在职实有人数10人。其中管理人员5人,专业技术人员1人,工勤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妇联全年财政资金收入1015.54万元。其中妇联财政拨款收入774.24万元。其他收入210.5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市妇联全年财政资金支出1015.54万。其中基本支出532.66万元,项目支出482.8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2018年年初预算编制550.16万元,预算执行中调增224.07万元。上年结转30.71万元。支出按预算既定时间执行,支出执行进度符合市财政要求。

2、2018决算共计1015.54万元。

(1)群众团体事务支出865.82万元

行政运行242.97万元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50.51万元

事业运行170.68万元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301.66万元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64.42万元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1.37万元。

事业单位离退休2.5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17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4.36万元。

(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5.27万元

行政单位医疗6.66万元。

事业单位医疗8.28万元。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33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39.32万元。

(二)专项预算管理

认真执行《德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妇联采用规划分配方式分配,全部项目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资金。2018年妇联年初安排专项经费213.81万元,预算调整(增加)269.06万元,共计482.87万元。

妇联机关(本级)年初安排专项经费182.94万元,预算调整(减少)2.43万元,共计180.5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万元,差旅费6.5万元,会议费3.5万元,三八活动经费4万元,六一活动经费20万元,五大行动工作经费91万元,宣传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金秋圆梦助你上大学助学金9.9万元,聘用人员工作经费3.54万元,省级下拨2018年度妇女儿童专项资金30万元。

二级单位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预算安排302.3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61.06万元,上年结转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其他资金 30.71万元,其他资金(捐赠修建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10.59万元。主要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修建资金、艺术团培训及活动项目经费、服务中心新建综合大楼运行维护费用。

(三)结果应用情况

全年项目支出482.87万元:一般管理事务支出150.51万元,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332.36万元。所有项目采取分管领导责任制,项目分管领导负责协调相关工作,业务部室负责人负责项目实施。对涉及县(市、区)实施的项目,由县(市、区)妇联申报,市妇联对申报项目进行验收。

2018年涉及以上项目,全部实施项目经费的有效合理支。绩效管理实施情况。我会成立了自评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副主席为组长、纪检员为副组长、各部室科长为成员,对2018年度经费进行认真自评。总的来说,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较为规范。

2.评价结果运用情况:各项经费运用基本按照年初预算安排执行,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进度按时保障。

四、评价结论及存在问题

(一)评价结论。我会2018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三公”经费纳入项目经费管理后,公用经费能够保障正常工作运转,项目经费能够保障重点工作运转。

(二)存在问题。一是预算编制涉及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不精细,对一些项目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预期不够,导致约束力不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执行数与编制数略有差异现象。

 

附件2

2018年“五大行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五大行动”行动指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幸福家庭五大工作。项目主管部门为市妇联业务部室:组织宣传部负责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发展部负责巾帼建功,妇女儿童权益部负责巾帼维权、家儿部负责幸福家庭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五大行动工作经费立项依据根据川妇字〔2014〕47号川妇知四川省妇联“五大行动”发展规划(2013—2018年及川妇字〔2017〕5号关于在全省妇联系统深入开展示范“妇女之家”建设活动的意见)

3.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该项目按照《德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暂行办法》,采用规划分配的方法进行分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根据省妇联绩效目标要求,市州妇联参照预算项目的编制。该项目由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幸福家庭五大工作组成。具体为区域性妇联建设示范点经及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示范点,行业协会、高校、两新组织中妇联组织示范项目;示范妇女之家建设;脱贫攻坚两好示范点工作;巾帼维权大讲堂、婚姻家庭危机干预调解项目及12338维权热线、妇女儿童维权中心项目;评选德慧巾帼巧手屋、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巾帼专业合作社示范点并进行奖补;德慧课堂培训、德阳市优秀妇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幸福家庭大讲堂培训及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命名等。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该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分项目完成情况(分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项目效益情况(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方面衡量。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评价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合,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项目采取自评方式,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申报内容、实施情况、资金兑现、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做出自我评价,做好自评工作。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该项目资金预算批复91万元,分月申报91万元,无预算调整,全部用于五大行动项目支出。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该项目资由市级财政部门按年初预算资金91万元。项目计划强基固本18万元、素质提升18.39万元,巾帼建功23.85万元,巾帼维权12.5万元,幸福家庭18.26万元。

2.资金到位。

截止2018年12月,市妇联共计到位项目经费91万元。

3.资金使用。

该项目主要用于印刷费,奖补金发放,培训费,劳务费、办公费、其他交通费等。共计使用91万元,与年初预算相符合。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经自评,我会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资金支付审批、申报款项依据完备,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市妇联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长效管理,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  敏 市妇联党组书记

副组长:朱  军  市妇联副主席

戴泽春  市妇联副主席

成  员:业务部室负责人,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采取项目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制,相关业务部室积极配合、通力合作。项目分管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相关工作,业务部室负责人负责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资金由相关业务部室具体管理,按年初预算计划,制定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按项目单独核算实行专款专用,不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强化监督,项目的正常实施监督检查是保障。

四、目标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该项目至12月已全面支付完毕,财政下拨91万元,项目实施91万元。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强基固本18万元、素质提升18.39万元,巾帼建功23.85万元,巾帼维权12.5万元,幸福家庭18.26万元支付实施。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社会效益在基层妇女组织建立示范点,起到以点带面,发展居家灵活就业创业,为弱势贫困妇女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让基层及机关优秀妇女素质得到提升,弘扬家庭文明建设,树立家庭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倡导作用,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很好。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本次绩效评价结果反映,市妇联五大行动项目绩效目标明确,资金支付符合规定,项目管理较为规范,总体实施情况较好。

(二)存在的问题。

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有滞后的现象,主要业务工作时间上分配不均导致支付稍微滞后。

(三)相关建议。

建议加强项目执行工作前期的安排及布置,加强沟通管理,根据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过程控制,全面推进项目实施,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说明:截至本单位2018年决算公开时,本单位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果进行中。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点击下载附件:

市妇联2018决算公开表.xls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