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德阳最美巾帼奋斗者之战疫的她

发布时间:2020/3/8 15:37:41

1.jpg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牵动着德阳儿女的心

全市广大巾帼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那一封封申请奔赴前线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印纳纹、一缕缕毅然剪掉的青丝、一个个与亲人分离的日夜……

都是“她们”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宣言的印证,

她们是德阳“最美巾帼奋斗者”!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节日,我们依托市妇联“1网+2微+5号”新媒体矩阵,于3月8日发布“战疫的她”、“防疫的她”两期专题图片集,展示38位“最美巾帼奋斗者”的光辉形象和动人故事,为德阳巾帼奋斗者致敬。


1、方舱“老党员”

2.jpg

钟晓莉,德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护士长,重症专科护士,四川省第六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逆行而上,在汉阳方舱医院,她克服防护服的闷热、口罩的压痛、护目镜的雾气,每天负责24个医疗单元患者信息登记,协助优化救治流程;为480名患者查看病情、发放口罩、水果、统计餐食数量……她说:“我是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应该为大家服务,我们一起出来战斗,也要一起平安回家。”


2、与病毒赛跑

3.jpg

马建英(图左一)是德阳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她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每一次穿上防护服她就是一位女战士,为确保检验结果及时、准确,她经常会加班加点,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就是她的职业信仰。面对疫情,她巾帼不让须眉,时刻践行着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德阳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3、哪里都是战场

4.jpg

旌阳区中医院ICU护士阳春梅和护士长李春梅正在核对药物。她们作为一线医务人员,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每天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就这样一直恪尽职守。在疫情初期,她们主动请战前往湖北,虽没能前往湖北一线,但她们在背后默默发着微光,面对繁重的临床工作,展现出医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4、守住每一道防线

5.jpg

自疫情发生后,旌阳区中医院医生陈睿琳一直坚守在24小时体温检测点,为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流行病史及指导大家填写疫情告知单等。在疫情面前,她逆行而上,坚守岗位。没有感天动地的先进事迹,只有无数次地重复检测记录程序,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5、别怕,你们的“大白”来了

6.jpg

罗江区人民医院“95后”ICU专科护士董方芮(图右一)在汉阳方舱医院第一次出舱后,她说:“当我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忐忑、害怕、顾虑都烟消云散了。看着病患一张张脸庞,更多的只有心疼。别怕,你们的‘大白’来了,我们一起加油,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够和你们一起吃热干面,一起欢笑,武汉加油!”


6、脸上的“军功章”

7.jpg

罗江区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萧莉虹正在武汉方舱医院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她穿上成人尿布已工作10个小时,她的脸庞、鼻梁等处早已被口罩挤压出深深的血印,防护服里的衣服也早已湿透一遍又一遍。


7、祖国需要 使命必达

8.jpg

邓琳(图左一)是德阳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广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2月9日上午,出征前邓琳带领队员重温中国医师誓言。医疗队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支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


8、奋战卡口“疫”线,守住城市“体温”

9.jpg

她是赵子堂(图右一),是广汉市金轮镇的一名乡村医生,此次疫情爆发后就一直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医用口罩、一个额温枪、一本体温登记本就是她的“战斗武器”。


9、最美敬业福

10.jpg

什邡市妇幼保健院70多岁的退休老医生彭恩德奶奶(图左一)主动请缨,要求上发热门诊,面对领导、同事的劝阻,她说:“84岁钟南山教授此刻正在最危险的金银潭医院和死神扳手腕,而我只是在后方做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我和我的家人只会谢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发挥余热!”


10、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11.jpg

17年前,父亲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17年后,已经成为什邡市方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的陈睿(图右一)坚守在阻击新冠肺炎的前沿。这对她而言,是传承、也是接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陈睿对她父亲说“该我上了!”


11、“拐杖”女医生上门产检

12.jpg

绵竹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聂艳(图左一)接到信息:一位居家隔离待产孕妇产生不规律宫缩,出现了先兆临产症状!聂艳医生不顾腿伤,带领医疗小组上门为孕妇做产检。


12、复工体检

13.jpg

德阳昊华清平磷矿矿业公司会议室,绵竹市清平镇卫生院医生罗小仙(图右一)为复工人员体检,填写外来务工和返岗人员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


13、最美逆行者

14.jpg

她叫唐蓉,中江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师,自湖北新冠疫情告急以来,她毅然决然率先写下请战书,向医院请缨参加新冠防疫工作。


14、坚守

15.jpg

梁燕,中江县凯江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主管技师,在德中路口执勤,测体温、登记过往人员车辆信息。


15、防范于未然

16.jpg

疫情期间,经开区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张家媛(图左一)不分白天黑夜,对医院及隔离点开展每天至少2次的消毒工作,对全院医务人员多次开展个人防护、新冠医疗废物处置等相关知识培训,有效杜绝医务人员及群众感染风险。


16、取暖

17.jpg

2020年2月2日凌晨1点,德阳经开区人民医院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睡下后,终于放松下来的杨桂香医生累瘫在椅子上。穿了7小时的防护服让人胸闷、呼吸困难,护目镜压得她头晕目眩。冰冷的过道,虽在烤火炉前却依然瑟瑟发抖。


穿上白袍,“她们”是人们口中的白衣天使,是疫情防控中守护全民健康的战士;

脱下白袍,“她们”是你身边的人,是谁的女儿、谁的妻子、又是谁的母亲……

这一群人无悔抉择,无畏逆行,守护你我。

逆境之中总会有绚烂的亮光,划破黑暗,指路前行。

让我们通过网络的力量,用阅读、点“在看”、转发,致敬她们!


主办单位:德阳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西路一段12号
技术支持:麦力科技 蜀ICP备14008971号-1